当前位置: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
搭建交流平台 创新服务方式 促进首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黎四龙同志在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06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据统计,2016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达351815户,比2011年增加130215户;私营企业达167423家,比2011年增加102723家;规模以上非公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84.6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76.2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1.14%;民间投资完成2460.97亿元,占全市投资的64.34%;非国有单位进出口总额343.8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2.67%。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的生力军、税收的重要来源、进出口的主力军和安置社会就业的主渠道。
  过去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和会员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等形势,我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建设高素质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
  大力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根据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在全市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掀起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全市累计召开动员会64场,举办各种报告会、专题讲座等272场,开展政企沟通55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结合开展了“同心·六项工程”活动,2015年在西乡塘区和横县召开了全市统一战线非公经济“同心·六项工程”活动现场会。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我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质。我们开创了理论培训、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和学员互助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每年与市委统战部至少组织区外培训两次、市内大型培训两次,五年来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宁波家业长青学院、南开大学等知名院校举办了多期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逐渐将助企工程培训班打造成培训品牌。税收“营改增”、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及预警、投融资机会与策略等培训内容切合非公经济人士的学习需求,受到了非公经济人士的普遍欢迎。五年来,参加我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的非公经济人士达6300多人(次),许多非公经济人士对培训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实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我们组建的“邕商学友会”微信群,成为了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交流及互助合作的平台。
  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2016年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了中共南宁市工商业行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负责我市行业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党的组织基础。为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2年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选派100名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为10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2014年选派49名市管干部赴53家非公企业挂职一年。
  各县区工商联大力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宾阳县2015年实现了全县乡镇商会党组织全覆盖。隆安县工商联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提高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识。青秀区工商联党委认真抓好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65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西乡塘区工商联在27个非公经济组织建立了党组织。武鸣县工商联推动辖区74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五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推荐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切实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在2016年10月人大、政协完成换届前,我市工商联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560名,其中自治区人大代表4名,南宁市人大代表31名,县区人大代表31名;自治区政协委员12名,南宁市政协委员67名,县区政协委员415名。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中共有14人担任各级政府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评议员、法院执法监督员。
  大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树立非公经济先进典型。广西松宇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炎、广西桂三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彭荣汉等4名会员荣获第四届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12年我们与市委统战部等部门联合开展南宁市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对获得“第三届南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的35名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了表彰。大力开展光彩事业评先评优活动,累计表彰光彩事业先进商会71家(次)和光彩事业先进企业126家(次)。五年来,我市工商联系统涌现出许多非公经济先进典型,周小容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义珊会员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苏景昌会员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吴木华、梁洁言等会员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黄诗予会员被评为南宁市劳动模范;会员企业广西恒得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奖,广西恒源集团钢构公司荣获中国建筑钢构行业(5A)诚信企业。我们积极通过《中华工商时报》、《南宁日报》以及工商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会会刊等宣传载体,大力弘扬非公经济正能量。
  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以及“美丽南宁”建设等各类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9亿元。抗震救灾方面,2013年我们举办支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赈灾义演晚会,发动非公经济人士捐款471.29万元。在“美丽南宁”建设活动中,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达4986万元。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大力开展“千企扶千村”和“万企帮万村”活动,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235家商会和民营企业与240个贫困村屯签订帮扶协议,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15个,安置贫困村农民就业人数10783人,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捐款捐物840.68万元,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工商联机关积极开展对定点扶贫村的帮扶工作,发动南宁市工商联吴川商会等商会和民营企业为定点扶贫村和帮扶社区捐款捐物110万元,选派两名优秀职工担任了宾阳县凌达村和黄冠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教育事业方面,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教育事业捐款捐物超过2209万元。在就业工作中,五年来我们组织940家民营企业参加“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求职招聘活动,为求职者提供38566个就业岗位,为全市就业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就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每年召开市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工作会议,向委员会成员征集年度调研课题和提案线索。五年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议案295件,提交提案823件,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参与重大决策协商,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2014年我们与市纪委联合召开南宁市投资软环境调研座谈会,听取非公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向市委上报了《关于优化南宁市投资环境的建议》。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宁市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1+6”文件,我们积极参与了政策文件的拟定工作,广泛征求非公经济人士对文件草案的意见建议。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五年来开展了26个课题调研。完成了中共南宁市委交给的《关于南宁市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任务,掌握了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许多真情实况,学习借鉴了发达地区的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五年来累计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23件,所提提案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其中《关于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南宁市民营经济活力的建议》等4个集体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建议》等8个集体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中小企业监测调研等调研工作形成常态,每年与市发改委、工信委、统计局等部门联合编著《南宁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指导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三)坚持服务立会,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坚持把服务会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积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强了与国税、地税、仲裁委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发挥南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南宁仲裁委工商联仲裁中心、南宁民营企业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南宁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在服务非公企业中的作用。坚持每周分组走访商会和会员企业制度,主动了解会员企业的服务需求。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共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87件,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各县区工商联多措并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横县工商联通过“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收集整理企业意见和问题100多条,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和沟通。马山县工商联与县直有关部门协调近100次,为60多家会员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西乡塘区工商联为会员企业协调和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200多件。邕宁区工商联协助会员解决困难和问题30多件。良庆区工商联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98家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3件。
  加强银企合作,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共与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座谈会”超过24次,为会员企业融资16亿元,其中市工商联共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座谈会”11次,促成金融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贷款8.75亿多元,缓解了部分会员企业融资难问题。
各县区工商联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宾阳县工商联五年来促成县内外金融机构支持会员企业发展资金累计达2.6亿元。横县工商联通过开展茶商贷、阳光茉莉贷、商贷通等方式帮助会员融资将近3亿元。上林县工商联促成上林国民村镇银行为会员提供融资服务,会员企业贷款利率优惠10-20%。兴宁区工商联通过发展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入会,促成金融机构为会员提供贷款近千万元。
  加强经贸交流,为企业内联外引牵线搭桥。我们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经贸活动16次,参加企业937家(次),许多企业在经贸活动中找到了商机。五年来,我们累计为非公经济人士办理中国—东盟博览会专业观众证2137个,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组委会指定会议,促进了会员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的合作交流。
  引导非公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与人社部门、工会、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形成“三方四家”联动机制,在非公企业中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引导非公企业关爱员工,尊重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超过91.2%,集体合同签订率超过71%。
  积极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职称评审服务。五年来共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首次定级、职称评审提供材料审核服务达25343人次,为非公企业人才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加强对外联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加强对外联络工作。积极推进南宁市总商会驻海外联络处的工作,成功举办了南宁市总商会驻海外联络处主任第三次联席会暨南宁·雅加达项目洽谈会、第四次联席会暨南宁·越南企业项目配对会。通过已经成立的15个南宁市总商会驻海外联络处,积极邀请印尼、泰国、越南、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客商到南宁考察,并与我市企业洽谈合作。与市外侨办、贸促会合作搭建东盟国家驻邕领事机构和南宁民营企业交流平台,2016年举行南宁市民营企业家与驻邕东盟六国领事机构外交官植树联谊活动;成功举办南宁·香港果蔬交流座谈会,促成广西金福农业的红心火龙果和瑶康生态农业的紫玉淮山打入香港市场。先后接待区内外兄弟城市工商联及民营企业来访20批次,与合肥市工商联、开封市工商联等9市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截至2016年底,我会与国内外38个商会建立了友好商会关系。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多次随南宁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广州、江苏、上海、济南、厦门、杭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邀请当地知名企业参加我市在上述城市举办的投资环境推介会。2012年与自治区工商联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非公企业家参加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南宁发展座谈会”。2013年配合自治区工商联邀请38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到我市进行投资考察。2014年接待了参加“桂商情系故乡行”的香港、澳门客商,积极引介客商与我市有关县区、开发区进行洽谈。2015年以来多次接待到我市投资考察的大连万达集团、中民新能、新奥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五年来,市工商联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3亿元,全市工商联系统招商引资协议金额达57.27亿元。
  各县区工商联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江南区工商联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参加城区标准厂房招商大会等招商活动,促成签约25亿元。马山县工商联邀请驻邕各商会会员企业赴马山考察600多人次,引进了一批企业和投资项目。
  (五)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加大组建商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会员发展年”建设活动,坚持以成立商会作为组织建设的主抓手,以有实力、有代表性、热心工商联工作的企业加入工商联作为发展会员的主要目标。五年来成立了14个直属商会,我会直属商会达到29个。2014年推动成立了首个异地南宁商会——云南省南宁商会。截至2016年底,全市工商联系统会员数达9763名。
  加强对直属商会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一是坚持和完善每季度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制度。我们将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行由直属商会轮流承办制度以及与县区、开发区联合召开制度。二是坚持每季度非公经济人士文体活动制度。每年举办直属商会气排球比赛、扑克比赛等文体活动,加强了与商会和会员的联系。三是推行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活动制度。2015年制定了《南宁市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活动轮值制度》,两年来累计开展13次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参与工商联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坚持对直属商会年度考评制度。通过考评,五年来累计对39个(次)优秀直属商会及秘书长进行表彰,提高了直属商会及秘书长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商会能力建设。我们大力开展“商会能力建设年”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商会的工作能力,提高商会凝聚力和吸引力。一是大力开展“六有”“十有”商会建设活动。在直属商会和团体会员商会中开展“六有”“十有”商会认定工作,经自治区工商联考核,有12家商会被确认为全区“六有”商会,有4家商会被确认为“十有”商会。二是加强对直属商会的工作指导。将直属商会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商会建设的核心内容,坚持对直属商会班子人选“凡进必考核”的原则。指导直属商会通过开展活动、召开会议、走访会员等工作提高会员对商会的认同感。经过不断努力,各直属商会各项工作制度比较健全,许多商会开通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创办了商会会刊。部分商会会员数量多,发挥作用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南宁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南宁福州商会荣获中国社会组织“五A”级商会称号,南宁茶业商会荣获南宁市“五A”级商会称号。
  (六)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五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加强工商联机关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抓好市工商联机关建设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市工商联党组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四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干部职工住房清理和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2014年争取市编委同意设立了正科级直属二层事业单位——南宁市工商联会员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目前服务中心已配备3名工作人员。通过竞争上岗将两名副科级干部提拔到正科级领导岗位,将两名科员提拔为副主任科员,开展了中层干部轮岗工作,提高了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大力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我市多数县区工商联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广西“五好”县级工商联,宾阳县工商联还荣获了“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各县区基本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工商联的工作基础得到了加强。开展对县区工商联的考评工作,每年根据县区工商联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进行表彰。加强对县区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每年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分组深入县区工商联走访调研。2016年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的要求,指导各县区工商联按时完成了换届工作。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工商联机关干部、各商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南宁市工商联向各位领导、市直各有关部门领导,向各级工商联干部、各商会和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有:一是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必须坚持“情系会员,服务立会”的宗旨,把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必须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优势,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凝聚一切力量干事创业。四是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搭建各种工作平台,努力提升商会服务会员的能力,将工商联工作不断推上新台阶。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会员服务的手段和方法还不多,效果不够明显;工商联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对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的联系指导还不够等等。这些突出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和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的关键期。今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广西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五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和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围绕既定目标,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抓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工商联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地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按照上级统战部和工商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继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质;抓好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发挥老一代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发挥中共南宁市工商业行业委员会作用,认真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市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率,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提高社会对非公经济人士的认同感。大力开展光彩事业等评比表彰活动,提高非公经济人士荣誉感。深入推进“千企扶千村”和“万企帮万村”活动,引导各商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积极提交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
  (三)切实履行职能,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非公企业生存发展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我市各级工商联要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非公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加强对外联络。利用工商联广泛联系国内外商协会和企业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络,大力宣传、推介南宁,配合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南宁市总商会驻海外联络处作用,加强与海外商会、办事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为我市非公企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提供帮助。着力做好企业维权服务。充分发挥南宁仲裁委工商联仲裁中心、南宁民营企业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南宁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作用,为会员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要积极反映非公企业的维权诉求,依法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着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要引导非公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利用网站、会刊等宣传载体,加强对党委、政府关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宣传,促进非公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要加强银企合作,争取金融机构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加强工商联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要大力组建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加强与从行政机关脱钩出来的各类行业商协会的联系,吸收优秀商协会成为团体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要加强对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指导和服务,组织各商会参加工商联组织的各类活动,支持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促进行业发展健康有序。要在直属商会中大力开展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建设。要大力发展企业会员,把有热心、有实力的非公企业发展为工商联会员;要努力改善会员结构,把工商联会员队伍扩展到各开发区、工业园、产业园和各孵化基地、创业中心,注重吸收新兴产业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入会。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工商联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培养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工商联必将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为首府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