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振秋在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16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值此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和广大工商联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商联工作的南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南宁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帐管理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工商联2020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基层先进单位、广西工商联新冠抗疫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0年度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宁市2020年中华慈善日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活动捐赠先进单位。
  五年来南宁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委会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拥护,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明显提升。对南宁市工商联取得的显著成绩,自治区工商联是高度认可、充分肯定的。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全国工商联也将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年6月我们自治区工商联也要召开换届大会。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希望南宁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充分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尽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加奋发有为地谋划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的崭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
  此次换届,南宁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将得以进一步充实、选优、配强,将有新鲜血液和精兵强将加入到班子队伍中来。新一届班子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以高度正确的政治性统领经济性、民间性,始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实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各方面既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从全局把握问题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始终聚焦服务主业,把服务“两个健康”主题作为最高标准
  要坚持把服务“两个健康”主题作为工作主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与市场主体最接近,要深入一线走访,深刻调查研究,准确反映南宁市民营经济现状,及时提出科学建议,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地;要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沟通对话的制度化平台,协助党委和政府完善落实发展民营经济、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方针政策,促进政府部门和企业良性互动,努力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更好推动南宁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持续夯实工作基础,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本要求
  要积极落实“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深化工商联改革发展,持续夯实工商联组织基础,着力推进商会改革,扎实开展“五好”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加强和改进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指导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优化会员结构,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干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打造一支听党话、顾大局、懂团结、敢拼搏、讲奉献的工商联干部队伍,把工商联建设成为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有方向感、有获得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认同感的“民营企业之家”。
  同志们,工商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也真诚希望南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市工商联建设,为工商联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注入动力。也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和参与工商联工作,推动工商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密切与南宁市委、市政府的联系,力所能及地帮助南宁市工商联解决困难和问题,共同努力谱写新时代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南宁市工商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谱写市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我们相信,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南宁市工商联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履职尽责、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不忘初心,创新发展,用崭新的业绩推动全市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