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
中共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严丽萍在南宁市工商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16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宁市工商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历时5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市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以及新当选的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工商联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并始终关心支持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历届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五年来,市工商联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建设,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加强商会建设,主动服务会员,充分发挥了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优势,在思想政治、参政议政、服务发展、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五年,南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南宁市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共同努力。希望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充分发挥优势,全面履行职责,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我就今后工商联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工商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工商联是党的统战组织和政治机关,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把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使全市工商联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踔厉奋发,在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民营经济的壮大发展
  当前,南宁正处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各种优势在集成、资源在集中、动力在集聚,民营企业置身其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广大民营经济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不移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赶在一起,努力在服务全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实现更好发展。
  要聚焦创新谋突破。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抓紧新形势新机遇,依靠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占领先机。
  要聚焦转型谋发展。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致力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向市场型经济转变,向开放型经济转变,向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围绕工业强市、人才兴市、乡村振兴等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谋划转型发展,为我市转型发展做贡献。
  要发挥优势助招商。深入贯彻自治区“项目为王”全员招商的工作要求,助力南宁市“项目为王”全员招商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和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工作,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近年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我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担当作为,大家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体现了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希望今后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继续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上有要新提升
  要抓好政治交接。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和南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要紧密结合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对工商联的工作要求,统筹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蓝图。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靠前服务、积极作为。要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要强化服务引导。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要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平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特别是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政治引领”行动,打造讲政治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实施“扩量提质”行动,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行动,激发民营企业新动能,鼓励民营企业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以及新兴经济产业;实施“优化提升”行动,推动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实施“贴心服务”行动,健全协调联系机制、对话协商机制、诉求反映机制,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继续深化商会改革。加强商协会培育发展工作,指导商会加强制度建设和党建工作,建立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健全制定涉企政策征求商协会、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加强四好商会建设年”活动,不断推动商协会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效能,精准排查精细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重点群体的合法利益诉求。落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办法,加强商会工作考核,推动商会比学赶超,推动商会工作创“达标”、创“四好”、创“品牌”,促进商会组织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要加强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切实担负起指导、引导、服务商会的职责,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抓落实,把工商联建设成深受广大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欢迎和信赖的“民营企业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南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工商联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并更进一步支持工商联工作,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商联抓大事、办实事。我们统战部门也要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联系服务,帮助工商联协调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支持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选拔工作,为工商联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营经济经济人士,继往开来、团结奋进、扎实工作,谱写南宁工商联事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