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
中共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廖立勇在南宁市工商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13

 

尊敬的各位代表、优秀的企业家们、同志们:
  今天,南宁市工商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工商联事业发展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受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徐海荣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市四家班子,预祝大会顺利召开!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各位优秀的企业家,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2017年市工商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工商联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始终聚焦“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工商界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谋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快速发展。2021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达48.59万户,比2016年增加13.41万户;私营企业达34.66万家,比2016年增加17.92万家;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9%,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6.2%,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的64.2%,民营企业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总数的94.9%。民营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社会贡献持续提高,为我市稳住经济基本面、积蓄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坚实支撑,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社会发展重要的稳定器。
  对于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工作和民营经济人士所作出的贡献,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谨代表市四家班子,向全市工商联干部职工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以及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南宁地处国内大循环和中国—东盟国际双循环交汇点,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拥有自贸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推进,南宁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重要。近几年来,市委认真贯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按照自治区“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553384”任务要求,立足南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的“1+3”重点工作思路。“1”就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抓好强开放、强产业、强市场、强投资、强治理“五强”重点工作;“3”就是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三件大事”。“五强”重点工作将给南宁带来更多的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这为工商联工作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希望你们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中,在首府这片创业热土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下面,我就加快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和做好工商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伟大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我们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各级工商联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紧扣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巩固扩大政治共识,引导广大民营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更大热情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市工商联要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始终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创新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工商联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一要加强工商联机关建设。建强领导班子,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把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建好干部队伍,大力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工商联人才队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商会的指导和服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巩固拓展“五好”(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工商联建设成果,推动更多县级工商联进入全国“五好”行列。
  二要全面加强商会组织建设。扩大商会覆盖面,重点推动组建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使商会覆盖更多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集中的行业领域。加强“四好”(班子建设好,团结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商会建设,完善商会发展管理办法,确保商会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运作、发挥最优效能。优化商会会员结构,把思想品质优、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民营经济人士吸纳到商会组织中来,促进广泛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推动商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要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引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执常委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各领域企业家人才,切实发挥企业家引领带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实现事业有序传承。
  四要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参与办好服务企业“直通车”,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协助有关部门强化惠企政策落实,为会员企业反映诉求、解决困难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
  三、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强首府生动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衷心的希望,我们南宁市在座的和其他没有参会的优秀企业家,牢记领袖嘱托,)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强首府各项工作中。希望大家大胆开拓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锻造更多的“高精尖”拳头产品,真正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效益递增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希望大家,用好南宁通道,用好中越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包括我们很多产业的新的“胡志明小道”,实现我们产业更好的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大家积极投资兴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特别是“五强”重点工作,用好国家级开放平台和优惠政策尤其是RCEP规则,进一步扩大投资、壮大规模。当前,南宁正按照重振传统产业雄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全力打造中越(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关键环节生产总部基地,加快建设铝精深加工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希望大家围绕我市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需要,积极牵线搭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企业家来邕投资兴业。希望大家诚信守法经营,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希望大家勇担社会责任,在搞好企业经营、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继续在创造就业、扶危济困、慈善公益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工商联的工作,关心民营经济的发展,及时研究解决工商联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战部门要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发改、工信、商务、投促、金融、司法、税务等部门要加强与工商联的协作配合,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实体、做强实业,切实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