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组织结构
南宁市工商联内设机构及职责分工
发布日期:2022-12-13

2018年1月2日主席办公会通过)

 

南宁市工商联机关内设4个部(室)、1个二层事业单位、1个机关党支部。各内设机构的主要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

负责处理、督办党组和主席会议决定事项;负责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会务组织安排;负责机关政治、业务学习安排;负责机关文秘、档案、机要、信访、计划生育、预防职务犯罪、民族团结、双拥、精神文明、政务公开、节能减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编制、人事、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审计、基本建设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后勤管理工作。

(二)经济部

负责参政议政、重要课题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年度非公有制经济运行分析;负责编写南宁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报告;负责本会在政协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提案的撰写与办理,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理论政策研究咨询工作,提出政策性建议;负责综合性会议的主要文件、重要会议文件和报告的起草工作;负责信息交流,编辑会刊;负责会史研究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文化建设。

(三)会员部

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日常联系、考察、培养的有关工作,协助做好政治安排推荐的有关工作;负责会员的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同业公会、行业商会(协会)的建设、联系工作;指导和推动商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负责指导基层工商联的组织建设工作和业务活动;负责会员信用建设。

(四)联络部

为会员提供融资、科技、经贸、资讯服务;负责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举办、参与经贸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项目洽谈会、商品交易会等活动的具体工作;帮助非公有制企业申报国家、自治区、南宁市有关评定项目;负责与国外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工商社团和工商经济界人士的交流工作;负责办理出国(境)访问的有关手续;为会员出国(境)进行商务活动提供服务;负责招商引资工作。

(五)二层事业单位:南宁市工商联会员服务中心

负责参与非公经济组织的社会管理工作;负责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负责参与设计非公有制经济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意见的修改工作;负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负责开展与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相关的法律课题调研;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负责会员数据库建设;负责统筹工商联系统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训教育工作;负责非公有制企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扶贫(精准扶贫、美丽南宁、清洁乡村)工作;协助开展光彩事业的有关工作。

(六)机关党支部

负责机关党支部的工作;负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南宁市工商联党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南宁市工商业行业党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