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南宁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秘书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商会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南宁市工商联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商会组织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3月7日至10日,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南宁市工商联在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共同主办“南宁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秘书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商会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南宁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秘书长及部分商(协)会会长、副会长共132人参加了培训。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献辉,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东耿,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沈芸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参观、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课程中,黄东耿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向学员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报告基本内容,传达了建党精神和五个“必由之路”的要求。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周玲作《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专题报告,让学员们从新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和十个经验启示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员们到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新领域电影党校”开展学习,通过“电影+党建教育”的模式,在沉浸式情景课堂《红》的体验中,深刻感受党的思想、党的文化和党的精神。

在“四好商会”规范化建设的系列学习中,张献辉向全体学员作《如何创建“四好商会”》主题讲座,围绕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什么要创建“四好商会”、如何创建“四好商会”进行授课,结合全国商(协)会在“四好”创建中的经典案例,重点讲解了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具体要求。沈芸就《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推进首府清廉民企建设》开展了主题宣讲。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业务骨干杨玲开展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题讲座。在如何创建“四好商会”经验座谈交流中,南宁玉林商会、南宁经开区商会、南宁市五金机电商会、南宁茂名商会进行工作经验分享。学员分批次到南宁茂名商会、南宁福清商会两家商会开展现场参观,实地学习两家商会在“四好商会”规范化建设中的工作亮点。

秘书长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与“四好商会”建设工作水平密不可分。在自治区工商联会员部副部长廖永快《如何做好商会秘书长》的专题授课中,学员们了解了商会组织建设理论和发展现状,秘书长职业化发展、履职能力提升路径,学习了秘书长公文写作、商务接待礼仪等知识。

本次培训班受到了各商(协)会秘书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紧扣新时代商(协)会发展新形势新政策,目的明确、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提升商(协)会商会秘书长能力素质,加快推进全市商(协)会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